华侨大学开设东南亚“云旅游”餐厅 提升学生技能和职业素养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4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3日晚,在华侨大学校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东南亚“云旅游”主题自助晚餐吸引了众多目光。据了解,此次活动由22位来自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阿根廷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学生共同策划,进入可浓主题实验餐厅体验工作一个月是他们这学期的课程实训内容。

  【同期】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 副教授 陈怡

  课程就设计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理论课的部分第二个是实训课的部分。那理论课部分是从理论方面去介绍服务型企业的整个的管理的方法和技能,然后实训部分就是希望他们的理论知识可以学以致用。

  【解说】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香港籍学生邱成杰是这个团队的队长,在近一个月的实践中,他们摸索出了许多同学们喜欢的菜品和饮料,都融入了这次自助餐。

  【同期】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香港学生 邱成杰

  就是我们实际去经营学校里面的这家餐厅这样子。然后我们那时候就很异想天开就要自己做饮料,要盈利为目的,做很多菜品。然后我们就设计了这几款的饮料,这几款都是虽然很简单,但是因为现在夏天了,很多同学也很爱喝,所以就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样子。

  【解说】来自缅甸的大二学生赵永涛则是这次活动的策划之一,对于菜品的选择,他和组员们花了不少心思。

  【同期】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缅甸籍华裔学生 赵永涛

  当时是想,既然我们这个国家很多,这个就是我们的优势,那这个我们就提供什么比较有特色的餐品,比如说咖喱鸡那些,然后我就提供了我们缅甸的国民菜。所以我们就以集合我们的优势,然后就慢慢地就形成一个我们自己独特的一个项目。

  【解说】活动现场,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陈俏而往返于各个餐桌间,点单、端盘子、清理餐盘,她熟稔于心。但“服务他人”对她而言,其实是一次特殊的体验。

  【同期】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马来西亚籍华裔学生 陈俏而

  我自己在马来西亚、就我活了21年我是没有打过工,就是没有在餐厅进行这种服务别人、招待别人,对我来说这样的一个经验其实是很特别,虽然说过程中有点累,因为之前没有经验,然后就是那个角色变不一样,然后对我来说是一个蛮大的挑战,那也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一个体验。

  【解说】陈怡告诉记者,开展这样的实训课程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将来就业、创业打好基础。

  【同期】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 副教授 陈怡

  (课程的)最后就是结合营销的数据去分析,他们这个顾客需求到底捕捉得怎么样,然后他们的销售业绩到底能够实现到什么程度,然后最后他们有一个总结复盘,就是在整个的实训过程当中,有收获哪些,有哪些不足,然后怎么以后去提升,那这样以后帮助他们在这边留下来就业创业就更加有这个职业的提升能力。

  【同期】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香港学生 邱成杰

  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学生会的负责人这样子,然后像这次实训,就只能说管理一批素未谋面的同学也是挺不容易的。然后就是要用各种的奖惩制度,跟各种的餐厅的管理经验,去充实我自己未来的一些职业的路途。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