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两岸】台商“创二代”王伯扬扎根大陆:喜欢惠州的人情味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台湾青年王伯扬

  应该说是我爸爸一个人的决定,他当时决定说在惠州这里扎根,所以当时在在惠州这里看上了这个地方,然后买了这个土地,盖了这么多的厂房,我觉得他这个决定这么多年下来还是挺好的。

  【解说】在中国台湾出生,在美国长大的王伯扬,于2008年选择加入家族企业,到广东惠州和父亲王兴华一起经营制鞋厂。他从基层员工做起,到工厂开发部门学习制鞋技术,逐渐对冲裁、针车、成型、鞋面处理等工序了熟于心,现任宏凯鞋业(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凯鞋业”)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对外业务。

  宏凯鞋业位于惠州市惠城区水口街道,占地约15万平方米,拥有宽敞的办公大楼和厂房。对于当年第一次到惠州水口时的情景,王伯扬记忆犹新。

  【同期】台湾青年 王伯扬

  刚开始来的时候,其实是真的觉得好偏,好荒凉。当然后来就不一样了,你看现在的惠州,不要说去哪里买东西了,简直每隔几步路就是一个大商场了。

  【解说】谈到家族的生意,王伯扬介绍说,自2006年落户惠州以来,宏凯鞋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年产各类中、高档男女皮鞋约300万双,产品销往美国、欧洲,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人民币。

  【同期】台湾青年 王伯扬

  我们在台湾的鞋厂已经40多年了,当时我们最大规模的时候也就是几百人。现在过来这边,无论是刚开始到深圳也好,现在在惠州这里也好,光是我们在水口这里大概就有2000人,我们在江西那边大概还有1000多人。

  【解说】近年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国顶住压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王伯扬表示,大陆内需市场不可忽视。

  【同期】台湾青年 王伯扬

  随着国家经济的(腾飞),国内消费能力也在起飞,所以越来越多国内市场的客户能够付得起我们的代工费,我觉得内需市场是一个无限量的可能。哪怕刚开始我们是100%做美国市场,但是我认为这个比例只会越来越小,而中国的内需市场比例只会越来越大。

  【解说】】曾在国外多个城市生活的王伯扬,更喜欢惠州的人情味。他坦言,惠州是一座越接触越让人喜欢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十余年,他收获了爱情,并结婚生子,如今两个小孩都在惠州上学。

  【同期】台湾青年 王伯扬

  其实很多时候惠州还是很有人情味的,就拿惠州语言来说好了,尤其像我这种留学的,普通话可能刚开始来讲的,也不一定有现在这么流利的,跟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偶尔他们讲一讲客家话,讲白话讲惠州话,其实我觉得大家都还是能够叫做很融洽在一起的,而且他们也很(顾及)着我的感受的,甚至很多时候就还会说我们现在要讲普通话喔,Jimmy(在)讲普通话讲普通话,这就是一个很温暖的体现。

  【解说】对于想要到大陆创业的台湾年轻人,王伯扬建议,不能抱着安稳过日子的心态,一定要拼搏努力。

  【同期】台湾青年 王伯扬

  台湾的年轻人到了大陆这边来,如果要创业也好,哪怕只是来打工的也好,我认为他们也必须要有心理准备,他们必须要随时加足马力,油门只有踩到底的那种感觉才能够至少不被人家超越太多。全世界的竞争都很大,我们随时要面对挑战,如果不努力的话肯定只能被淘汰的。

  记者 韦杰夫 孙秋霞 广东惠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