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一造船厂龙舟制造“爆单” 造船师傅:订单好多 人才好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

  大吉大利

  【解说】选好吉时,安上龙头,洒过吉祥水,鸥涌村的新龙舟在鞭炮声中划入江中。而挨着江水而建的,就是东莞市中堂镇的霍沃标龙舟造船厂。

  【现场】龙舟制作非遗传承人 霍沃标

  我们中堂为什么这么多船厂,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不是说某一天造一下龙舟,不是这样的,我都第六代传承人了,我的儿子第七代了。

  【解说】中堂镇依水而栖,造船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龙舟制造是当地有名的产业。端午节越来越近,工厂内的气氛也变得热烈,而又紧张。今年的端午节对于船厂主人霍沃标来说,他是又“苦”又笑。

  【同期】龙舟制作非遗传承人 霍沃标

  又开心又辛苦,这位是我的堂大哥,74岁了,现在还在发扬拼搏精神,(几点开工要做到几点),上午7点半做到12点吃饭,吃完饭休息一个多小时,就做到下午5点钟下班,下班后有一些需要加班的就我们几个加班,不需要加班的就今晚不加班,今年是特别特别旺。

  【解说】霍沃标介绍,今年的龙舟市场火爆,鸥涌村的新龙舟是船厂接到的20多个订单里的一个,由于今年的节庆活动众多,订单从各地飞来。鸥涌村是幸运的,他们的龙舟已经顺利交付,对于下单下得晚的一些村镇,来迟了,就真的订不到了。

  【同期】 龙舟制作非遗传承人 霍沃标

  现在的订单接都不敢接了,今年接的订单有二十多条,加上现在这条,还有三条要做,做完就差不多端午节了,还要加班加点做,每个师傅都做到好累了,真的很累。

  【解说】市场火爆的另一个原因是,前几年停办的各项龙舟赛事,在今年也都即将重新打响,粤港澳大湾区龙舟邀请赛不久后也将在东莞开赛,比赛用的龙舟也成为各家船厂重点打造的拳头产品。

  【现场】霍沃标之子 霍文忠

  这条龙船就是用于比赛的,相对于不是比赛的游龙的龙舟有什么区别呢,游龙龙舟比较宽一些,讲究稳定性,人员坐上去不会太摇晃,但这条比赛龙舟主要追求速度,也比较平直一些,比赛的龙舟在油漆方面也比较严谨,做到完全无尘粒状态,还要打上汽车蜡,比较去水,比较快。

  【解说】中堂龙舟制作技艺繁杂,先后要经历做底骨、做蝴蝶底,反底、起水等数十道工艺流程,每一步都有秘诀和技巧,龙舟没有固定规格尺寸,要按照客户需求定制,尽管电动化工具已经普及,不少造船师傅依旧偏好传统的手动工具,能将自己的经验发挥得更好。事实上,环视整个船厂,十几位造船师傅中,只有霍文忠和为数不多的两三张年轻面孔。

  【同期】龙舟制作非遗传承人 霍沃标

  我都71岁了,其他人都是六十几,全部都六十几了,年轻的就三十来岁,三两个,(年轻的行不行),你说他们行不行,起码都要三年才能过关,按我的眼光就是三年,做龙舟的要讲眼法手势,很重要的。

  【现场】霍沃标之子 霍文忠

  六十几岁的师傅在做龙舟,但是他们的子女,女婿之类的,基本上,已经是99%是不接触这行的。

  【解说】而在另一边的霍沃培龙舟造船厂,这里是中堂镇历史最悠久的船厂之一,创办人霍沃培也有同样的感慨。

  【同期】龙舟制作非遗传承人 霍沃培

  我就希望年轻人来入行,教会这些年轻人,我们现在还要举高大旗去走前头,这个时候年纪大的很辛苦的,我见到师傅做到六十几岁了,我都叫他休息一下,不要太辛苦,但现在反而是自己年纪比他还大,还要自己去坚守。

  【解说】龙舟制作需要集体配合,工期常集中于一年里的2月到6月之间,过了端午,就鲜有订单,工作环境和技术要求对新手的考验都不小,使得这个行业如今少有年轻血液加入。如今的年轻一代常把“早日退休”当作玩笑挂在嘴边,在这里,60岁依旧属于年轻,节前加班加点赶工亦是常态。霍文忠说,整个工厂,最宝贵的资源,就是这群老师傅。

  【现场】霍沃标之子 霍文忠

  自己做到60岁,都不知道有没有工人,一句话讲完。比如说你自己65岁,你都不知道有没有人帮你装钉,都不知道有没有人帮你打磨,都不知道有没有人帮你拿着电刨刨木头,都是未知数。

  【解说】拍摄最后,记者邀请师傅们都一起来合张影,一开始大家都腼腆,后来就热闹了起来,搬来椅子,扛来老龙头,74岁的师傅大哥坐中间,还特意找来抹布擦了擦龙头。

  记者 王庆然 陈骥旻 东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