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千年古镇“修旧如旧” 发展露营经济“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1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首届乡村振兴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该市白沙镇举行。赶歌圩、观非遗、品美食......丰富多样的活动在此开展,白沙老街人群熙攘,再现昔日商埠成行、客商络绎不绝的景象。

  【解说】始建于清朝时期的白沙古镇,曾是繁华热闹的古商埠。随着时光更迭,白沙老街上的古建筑年久失修,不少只剩下断壁残垣,亟需进行修缮和保护。青砖灰瓦木板门,巷弄小院石板路......如何留住乡愁、延续古镇的历史文脉,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进行活化利用,成为摆在这个千年古镇面前的难题。

  【同期】白沙镇党委书记 郭柳芳

  我们白沙镇有一条老街是清代的一个建筑,(老街)也是体现我们白沙文化底蕴很重要的载体,立足于我们未来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还聚焦于民众的所思所盼,我们把老街修旧如旧以后,也是(将老街)作为我们发展旅游的一个核心区域。

  【解说】2022年,鱼峰区开展白沙集镇人居环境综合提升项目,秉持“修旧如旧”的理念,对白沙老街原建筑进行修缮,完成108栋房屋改造,并打造观景平台、园林景观、码头停车场、游客中心等,丰富居民、游客的业余生活。

  【解说】改造修缮后的白沙古镇,不仅吸引周边村镇的民众前来赶集,大批游客也从城市中前来“打卡”。依托“千年古镇,螺韵白沙”乡村旅游品牌,白沙镇融合“景区+露营营地”、“乡村+营地”发展模式,打造炮垒坪、白沙码头等露营基地,实现从荒地“流人”到美景“留人”的转变。

  【解说】今年2月,露营爱好者顾峰宁从网上刷到炮垒坪露营基地,便从柳州市区驱车几十公里来此露营。青山含黛,碧水绕村,这一美景合乎他对露营基地的所有想象。自此,顾峰宁每逢周末,都会带上帐篷留下来住上两天。

  【同期】露营爱好者 顾峰宁

  现在柳州比较“火”,来柳州旅游的人太多了,我们就选择出来露营,一般情况下都是周六来,然后周日就回去了,(食材)都是自己带过来的,不够的话就会选择开车去镇上,买点菜、买点粉回来做早餐,午餐都可以。

  【解说】白沙古镇不仅“留下”游客,也“留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80后”贾燕芝嗅到商机,便辞去在房地产企业的工作,选择在白沙古镇经营一家糖水店。贾燕芝介绍,每天都有各地游客在古镇里信步闲游,不时有顾客进店品尝糖水,每天营收上百元(人民币)。

  【同期】白沙古镇创业者 贾燕芝

  我们这条老街有小吃,或者是这边可以拍照,比较休闲,还有就是我们白沙(老街)下边有一条河,它是有沙滩可以露营的,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喜欢露营,所以在这边(开店)还是比较不错的,陆陆续续都有游客,年轻的也有,一些老年的游客都有。

  【解说】随着白沙古镇变成“网红”打卡点,当地民众发现,他们不仅是生活在“景区”里,未来也能够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今年3月,白沙镇通过组建合作社、全民入股等方式发展生态农业旅游。

  【解说】目前,白沙镇已发展起5家露营基地,提供露营设备租赁、餐饮服务,配套水电、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并安排人员在夜间进行巡逻。优质的服务及优美的环境,吸引众多人来此露营。“露营经济”的火热,为村民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也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

  【解说】2023年开春以来,柳州市因螺蛳粉“爆红”,变身为旅游打卡地。目前,白沙镇以螺蛳粉原材料作为主导产业,同时积极发展文旅产业,以露营基地为基点,挖掘螺蛳粉原材料地特色产业、特色文化,将更多元素融入到乡村旅游中。

  韦国政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