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来自加拿大的西安女婿:用中国哲学感受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7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夏福德

  我叫夏福德,是来自那个加拿大温哥华,然后在西安已经有十多年了,之前在青岛、北京、上海都待过一段时间,现在我在从事一个软件公司这边。

  【解说】生长于加拿大温哥华的夏福德从小就接触到许多华人,悦耳的普通话令他对这种语言颇有好感,上大学后专门报了中文选修课,就此“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夏福德坦言,正是因为这种“陌生感”,中文在他眼里极具魅力。从高中起,夏福德就对哲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学习中文后,他自然也开始了对中国哲学的“探索之旅”。

  【同期】夏福德

  感觉你想了解一个民族,你想了解一个文化。要到根,然后从这根源里头去,去找一下那个技能因素和思想,然后它的演变的一个过程,我也不是个学者,我就是有兴趣就看这些东西嘛,所以但是我觉得现在社会的一个了解对中文的那个意识形态思想啊等等,也是有一定的那个帮助,有用一种桥梁,我能从他们说的一些话,或他们那些思想也能找到那个基因的,是因为这个可能儒释道这方面的一个因素,会引起这样的一个视角,跟我的视角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这样子就跟孔子说的,“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你可以更周全的稍微从不同角度和不同维度来思考一个问题。

  【解说】为什么偏偏从“晦涩”的哲学“结识”中文?夏福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他看来,哲学,就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中国哲学让他更好地认识了中国人。中国的哲学思想帮助他从更多的角度、维度来思考问题。

  【同期】夏福德

  我最熟悉的当然是《道德经》,在西方《道德经》也特别受欢迎的,大家可能对老、庄(老子、庄子)这个思想也是比较被吸引的吧,所以那个时候学《道德经》、学《庄子》是比较多一些,但印象最深的就是开篇嘛,“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然后就紧接着时候讲这两个道和名之间的那个关系,很奇妙的,所以我觉得那个《道德经》对我印象是比较深的。

  【解说】中国哲学不仅让夏福德更好的认识中国人,还为他“破解”了人生的幸福“密码”。在校园里,夏福德结识了自己的妻子——西安女孩刘莹。从互助的语言学习到迈入婚姻殿堂,夏福德成为一名“中国女婿”已有14年,并坚定选择随妻子回西安定居,幸福融入了一个中式大家庭。

  2000年第一次来华旅游后,夏福德便一直在中文书籍里“徜徉”,至今已坚持阅读习惯21年。但他仍面露羞涩,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自己的中文水平“很弱”,还应不断学习,最近在读的《礼记》就是一道难关。

  【同期】夏福德

  每天早晚会有阅读的,然后就有两类阅读的一个是有挑战性的,就很难会让你撞墙,很头疼的一种阅读。再说一下之外呢,这是一般是原文的,然后这个会读比较慢,然后会查字典,就慢慢的去看,然后就可能过个半个小时会失去耐心了,不太想读下去的那种。第二类书,这是比较简单的,就入手比较比较快,所以这个量会比较大,然后就比较轻松,所以这两个一直到现在为止,都是在进行不停地。就是不管是那个中文也好和英文的,一般会找一个简单的和一个难的。简单的和难的结合在一起的同时读,这样我觉得对人的一个助推和那个成长是有帮助的。

  【解说】如今,夏福德是一名外资企业的中国区法人,他表示,公司选择“落户”西安,是源于此地源源不断地高科技人才。夏福德对未来的打算十分明确,他会与妻子在这里定居,为孩子营造稳定的生活环境,退休后再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之中。夏福德表示,他从前是急性子,对事物很执着,是中国哲学教会了他“放慢步伐”感受生活。

  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